::: Previous

做什麼事最傷心?答:抽菸 罹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六倍!(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3-10-01


跟情人分手會傷心,與朋友吵架會傷心,經濟好不起來物價又猛漲真的好傷心!但你知道做什麼事情最傷心嗎?答案是抽菸!根據美國的研究指出,長期抽菸的人,比不抽菸的一般人,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暴增到六倍以上,因此,有抽菸習慣的你,還要繼續抽菸嗎?
抽菸 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但也很有可能早一點歸天,真的成仙!我國100年因心臟疾病而死亡的人數為16,513人,為十大死因第2位,而根據國民健康署100年「癌症及心血管疾病與吸菸、二手菸、飲酒、嚼檳榔之關係調查計畫」,針對國內9家醫院、共1797名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病人進行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男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79.5%為吸菸者,男性中風患者有65%為吸菸者。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雖然吸菸率9.1%遠低於男性,但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1.5%,顯示女性患者雖大部分不吸菸,但二手菸造成的危害嚴重;另外,根據101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統計顯示,男性吸菸率32.7%、女性吸菸率僅4.3%;但女性的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卻有22.1%,估算暴露人數約210萬人,顯示二手菸危害女性嚴重。
長期抽菸者 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激增六倍!
而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阻塞會造成缺血性中風,若是血管破裂,則會造成出血性中風,菸品對心血管造成的惡劣影響,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美國疾病管制局出版的菸害報告亦指出,男女性吸菸者則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到6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另,男女性暴露於二手菸,也會提升20~60%心血管疾病死亡之危險性。
對此,國民健康署為使國人遠離菸害威脅,辦理「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透過戒菸專線、社區藥局、戒菸門診等戒菸服務資源,可獲得專業的諮詢、戒菸藥物治療。戒菸藥物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繳交20%、最高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大幅降低戒菸治療的經濟負擔,為了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請趕快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