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快戒了吧!(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9-27


很多老菸槍晚來都會面臨身體的秋後算帳,慢性阻塞性肺病就是常見的困擾。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李嘉菱表示,中醫藥適當調養,可以舒緩咳嗽、咳痰、呼吸不順,讓患者好好透一口氣。
最近有名多重病史的 73歲病患前往求診。他曾有 20多年吸菸史, 50歲時才決定戒菸。幾十年來接連遭逢高血壓、高血脂、痛風、心肌梗塞的考驗,做過心導管、裝過支架,加上慢性阻塞性肺病及鼻過敏交攻,想一夜好眠變成奢求。
老先生希望改善夜間躺下時的喘鳴,以及天冷晨起時打不停的噴嚏和流不完的清涕。雖然入睡前會使用擴張支氣管的吸入劑,但每週仍有 2到 3次喘鳴發作,苦不堪言。患者在服用中藥 1週後咳痰減,腹部症狀緩解,約 1個月後停用擴張支氣管吸入劑,已無喘鳴聲,之後仍持續在門診調養。
慢性阻塞性肺病又可分為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多因吸菸或二手菸、空氣污染等因素引發。患者會持續咳嗽、咳痰、喘鳴、胸悶、容易疲倦,急性惡化期的特徵為咳嗽加劇、膿痰、哮鳴、氣促加劇,有時伴有發燒。未及時治療,將惡化為呼吸更加喘促、體重減輕、肌肉無力,而當體內出現低血氧症和高二氧化碳血症時,頭痛、精神昏沉、抽搐也會接踵而來。
李嘉菱說,抽菸幾乎傷害每個器官,菸在中醫屬於熱毒,容易「耗氣傷津」,菸草中的有毒物質容易造成血管硬化,在中醫屬於「痰瘀互結」的證型,從老先生的病史可以印證,往往不是戒菸就能了事。
慢性阻塞性肺病病變起於肺,繼之影響脾腎。唯有整治肺脾腎虛衰的致病之本,才能消弭痰瘀膠著肺絡之標。否則外邪傷正引動痰瘀,反覆發作永無寧日。慢性咳嗽患者若有器質病變,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擴張、氣喘、肺纖維化等,肺部血液循環不佳,若沒有好好調養,常會併發肺心症,甚至心臟衰竭、呼吸衰竭,而有動則喘促、心悸、失眠、水腫、小便不利等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