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只傷心肝! 抽菸嚼檳榔恐洗腎(華視)

發佈日期: 2013-07-04


抽菸、嚼檳榔,傷肝又傷心,但你知道也會傷腎嗎?一名64歲的蕭先生,每天抽1包半的菸,還嚼檳榔30幾顆,40年下來,他的腎臟血管發炎,檳榔裡的石灰,更造成腎臟鈣化,現在的他得洗腎一輩子。
這一顆台灣口香糖,一顆顆的嚼,你的腎臟也一點點壞掉。台灣號稱洗腎王國,可不是全部都是亂吃藥惹的禍,你一口口檳榔、一根根香菸,小心要洗腎一輩子。就有腎臟科醫師,遇到個病人,一天一包半的香菸,檳榔吃30幾顆,腎臟全壞了。原因是,吸菸傷害腎小管,尿蛋白增加,加速腎絲球發炎和傷害,嚼檳榔加速腎臟過濾功能,傷害腎臟功能,檳榔中的石灰,還甚至會讓腎臟鈣化。
這位蕭先生以為抽菸、嚼檳榔,不會傷腎,瀟灑過了40年,但事實上,抽菸、嚼檳榔的人,罹患腎臟病機率,可比一般人高兩倍,腎臟病也是無聲的殺手,台灣慢性腎臟病患約200多萬,但只有一成,嚴重到要洗腎,才知道自己有腎臟病,錯過黃金治療期。醫生提醒,如果身體出現以下症狀,可能就是腎臟出問題的警訊,趕快找醫生檢查,把握黃金治療期,腎臟病患是有可能找回健康人生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