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日抽1.5包菸 30顆檳榔 男終身洗腎(公視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7-04


抽煙嚼檳榔可能傷腎,一名歲男性,本身就罹患糖尿病跟慢性病,但他每天抽1.5包的菸外加30幾顆檳榔,結果最後腎衰竭惡化,終身都要洗腎。
平時有抽菸吃檳榔習慣的民眾要注意了,一名64歲男性,本身就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腎衰竭,但他每天抽1.5包的菸、外加30幾顆檳榔,還自認為吃檳榔、抽煙不會傷害腎,結果最後慢性腎衰竭惡化,終身都要洗腎。
==腎臟病防制基金會執行長 林裕?==
尼古丁的部份 會造成血管的收縮
當然就會影響到腎臟的血流量
檳榔的部份
它也是有交感神經興奮
血管收縮的一個成分
加上它的石灰的部分
乳鹼的部分 會讓我們的腎臟鈣化
基金會表示,吸菸會讓腎功能變差,而吃檳榔石灰中的鹼會讓腎臟鈣化,這些都是腎臟的殺手。根據統計,台灣慢性腎臟性疾病患者約200多萬,但有10%患者直到快洗腎時,才曉得自己生病。
==腎臟科醫師 吳美儀==
高血壓 貧血 疲倦 泡泡尿 水腫
這些就是我們慢性腎臟病的
早期的一個徵象
通常急性的腎臟病
它都是有恢復的機會
如果是慢性的話
我們的目標主要是擺在
就是讓他可以延緩它的變壞
醫生表示,成年人應該每3年就要檢查一次腎臟,如果是65歲以上老人家,或是有腎臟病家族病史、及高血壓、糖尿病,或長期服用止痛藥等高危險群的民眾,更需要一年一次檢查,透過血液、尿液、超音波等基本檢查定期追蹤才能保障腎臟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