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三手菸更毒 吸入恐致癌(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6-25


美國一份研究首次透過實驗證明「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會產生有毒致癌物,在菸味散去後持續附著在物體表面,若不慎吸入或接觸人體,恐對細胞造成嚴重傷害,增加罹癌危險。
加州大學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研究發現,吸菸產生的殘餘化學物質包含一些最可怕的致癌物,會長期附著在物體表面。人體食入或吸入將導致細胞基因突變,接觸時間越長越危險,「若附著在衣服或地毯,將嚴重傷害幼童的健康」。
美國新研究證實
研究者在實驗室內用兩種方式測量三手菸殘留情況,短期樣本僅收集20分鐘內吸食5根香菸所產生的化學物質含量,而長期樣本則暴露於三手菸中長達258小時,當中35小時房間有進行通風。
結果發現,長期樣本採集的殘留物中,有超過一半的物質濃度高於短期樣本。接觸三手菸1小時,人體細胞會出現0.4%的突變,若接觸3小時,突變機率遽增至4%。
三手菸駐留時間較長,且用真空吸塵器、擦拭或通風系統都無法完全清除有毒物質。
生活用品須更換
學者建議,清除三手菸最有效的方法是更換生活用品或重新粉刷牆面。這份研究發表於《突變》(Mutagenesis)期刊。
【報你知】三手菸
菸味消散後,仍附著在物體表面的有毒殘餘物如尼古丁等,稱為「三手菸」(third-hand smoke),這些物質與空氣中的亞硝酸產生反應,形成致癌物「亞硝胺」。三手菸可長期附著於任何物質,最容易附著在紡織品,與人體接觸的方式包括口鼻吸入及皮膚接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