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降低吸菸率 阻斷品誘惑(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7-12


針對牙醫師也將投入戒菸門診服務,董氏基金會表示肯定,但強調,降低吸菸率也要應源頭減少誘惑,建議政府應將菸害防制策略往前推,全力推動無菸環境,從室內與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一步步做到菸品下架、包裝警示圖文擴大,讓民眾根本不吸菸,才能阻斷菸害擴大。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成立戒菸門診主要是助人擺脫戒斷症狀的不適,概念沒有錯,但畢竟還是後端矯正措施,重點在讓癮君子有意願走進戒菸門診。
不過,除了後端的導正,林清麗表示,就像食品安全要從源頭管控,菸害防制也一樣,要從一開頭就阻斷菸品對民眾的誘惑,像是紐西蘭就宣布,在 2025年達成全國無菸目標,英國也預訂在 2040年達成,讓菸品無從危害國民健康。
反觀國內,即使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對於室內禁菸的執行還是不夠徹底,夜店、酒吧、 KTV、餐廳露天座等仍未能全面禁菸,且便利商店在顯著處陳列、販售菸品,更是誘使青少年沾染上吸菸惡習。
林清麗表示,阻斷菸品可及性就不會吸菸,不吸菸就不會成為癮君子,更不需要因戒菸而求助醫藥協助。
因此,除了宣導戒菸,林清麗建議政府,從源頭塑造無菸環境,一方面調高 20元菸稅,以價制量外,另一方面從行政公權力著手,先讓菸品從便利商店下架,並在菸品包裝上放大警示圖文占 80%,同時嚴格執行室內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才能有效大幅降低吸菸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