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想戒菸 找國健局認證牙醫(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3-07-12


牙醫師將加入戒菸門診服務,助癮君子戒菸。衛生署相關單位日前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等代表開會,將開放牙醫診所、牙科醫師開辦戒菸門診。牙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預計8月起開設課程訓練,凡經訓練且獲國健局認可登錄的牙醫師均可提供戒菸服務。
牙醫師表示,幫患者看牙時,常是第一線觀察到吸煙者牙垢或口腔黏膜異狀,提供戒菸服務後,將有助於更多癮君子戒菸。
國健局從91年開辦戒菸門診,去年擴大服務,除了醫院戒菸門診,藥局也能提供服務。根據統計,101年3至12月戒菸服務的利用人數已近6萬人,比100年同期成長37.4%,101年已幫助1萬8372人成功戒菸,比100 年同期成長60.6%。
雖然已有不少醫院有戒菸門診,但其實牙醫師幫患者看牙時,最能直接觀察到抽菸者牙齒的齒垢或口腔黏膜白色水泡等異常症狀,可以在第一時間主動對患者宣導戒菸衛教,或提醒其注意、接受治療等,因此,日前國健局同意牙醫診所或牙科,執行戒菸門診服務。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茂栓表示,已設計一套訓練課程,包括牙醫師如何向患者宣導、提供諮詢服務、對於菸癮者如何轉介、開立輔助戒菸藥物處方、出現相關病灶應立即治療等內容,牙醫師要接受三天以上、累積超過24小時課程,並取得國健局認可的戒菸處方醫師資格,就能在其牙醫診所或牙科,從事戒菸服務,不需要特別開立獨立門診。
根據統計,國內目前約有1萬4000位合格牙醫師,預計一年會有300名牙醫師完成訓練,8月課程開辦後,符合資格的牙醫師,擬發給戒菸門診標誌,開始提供有需要的民眾服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