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上班抽菸被罰勤 替代役批沒人性(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3-07-12


新北市府屢見替代役上班時,三五成群在市府周遭抽菸、亂丟菸蒂,民眾頻投訴。市府向千餘位役男下達「服勤時段不准吸菸」的禁菸令,違反遭查獲即罰勤兩小時、累犯加重處分。
經宣導月餘後稽查,上月中旬至今已開罰兩案兩人,另有一案兩人待罰。民政局長江俊霆說:「服替代役也是當兵,雖不必嚴格到『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仍要服從管理紀律,況且此舉有助役男健康,不能說『沒人性』。」他說,有役男反映中央各機關及其他縣市都無此規定,唯獨新北不准役男吸菸「太沒人性」,況且役政署也認同新北自訂管理措施。
民政局兵役勤管科長蔡文仁說,曾建請役政署訂定役男抽菸的一致性規範,役政署認為縣市自訂即可;其他縣市府幾乎都採「宣導」,僅新北、桃園另訂罰勤措施。
新北市府替代役男近一千一百人,分派市府及所屬機關。民眾屢投訴役男著制服,成群在市府出入口或廣場聊天、吸菸,甚至「公文車大剌剌擺在旁邊」,並形容「空氣不好」、「景觀嚇人」、「市府形象惡劣」,還質疑「替代役男是否太爽沒事幹?」
民政局五月初發文下達禁菸令及罰勤規則,六月中旬開始罰勤,派員喬裝民眾在上下午各四小時服勤時段,不定時到市府周遭稽查,一發現違規役男,先暗中拍照,再亮服務證登錄役男姓名、服務機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