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求助醫療比靠意志力成功率高12倍(中廣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6-13


全球每年有五百四十萬人死於菸害,不過許多癮君子想戒菸,卻戒不了,醫師表示,靠意志力戒菸,其實只有百分之五的成功機率,如果求助專業醫療人員,戒菸成功率可以高達六成。(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李秉翰說,吸菸會使平均壽命減少十三到十四歲,臺灣目前大約有四百萬人吸菸,每年將近兩萬人因為菸害而死,每年健保醫療支出超過兩百億元,不過許多吸菸者,並不是完全沒有想過要戒菸,不過如果只是用自己想出來的方法戒菸,效果實在有限,因為根據統計,靠意志力戒菸,平均只有 5%的成功機會,但如果可以求助專業醫療人員,成功率將可以高達6成。而常見的戒菸方法分為兩類,一是尼古丁替代療法的尼古丁貼片、口嚼錠及吸入劑;另外則是非尼古丁類的口服藥物例如戒必適、耐煙盼等。
李秉翰醫師表示,每一種戒菸方式,都有它的副作用及特性,並非成功率最高的,就是最好的戒菸方法,還是要看戒菸民眾的治療經驗、喜好、體質及專業臨床經驗,一般戒菸民眾在接受八到十二週的戒菸門診治療之後,只要不再好奇吸一口菸,或又因為心情不好吸菸,通常都能維持不再吸菸,而國民健康局的「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在全國有兩千多家醫療院所提供戒菸服務,每次費用不超過兩百元,每年享有兩次療程,每次療程最長八週,低收入戶費用全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