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祥碩老總林哲偉向吞雲吐霧說拜拜 年初戒菸撐到現在(鉅亨網)

發佈日期: 2013-06-10


IC設計祥碩(5269-TW)總經理林哲偉,日前媒體餐敘時被發現氣色變好,他透露自大學畢業後就開始抽菸,雖然每天菸量沒有很多,但算一算到現在也抽了20、30年的菸,去年底他進行例行性健康檢查,發現心血管已有鈣化情況,醫生提醒要格外注意,且他的家族一直都有心臟病史,因此心意一決,就決定從今年年初開始戒菸,一戒就是戒了 5 個多月。
林哲偉指出,雖然他菸癮沒有太重,但工作時談生意,或是在跑客戶時,面對很大的工作壓力,還是習慣用抽菸的方式紓壓。去年底進行例行健康檢查,醫生提醒心血管鈣化指數有些偏高,讓他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已不再如年輕時強健,加上他的家族有心臟疾病的病史,為了身體健康,心一決決定徹底戒菸,且一戒就是撐了 5 個多月。
林哲偉表示,到目前為止都沒甚麼不適的情況,大家說抽菸後身體會變胖,但體重也只胖了 1 公斤,暫時效果還算不錯;至於有沒有戒菸後的副作用,他認為沒有特別感覺,大概是決心很夠。
但他透露,戒菸過程中談生意時還是一個挑戰,雖然身邊親朋好友們相當支持他戒菸,但人在江湖總有不得已的時候,有時出國談生意,有些客戶會要求場所須選在可抽菸的餐廳中,因此他總被逼著在充滿那以前熟悉的煙霧環境下,與客戶聊天談事情。
他坦言剛開始受不了,不過既然戒菸心意已決,在意志力支撐下,最後感覺其實還好。不過他仍感謝身邊親朋好友們,都很支持與鼓勵他戒菸,經過這 5 個月之後,戒菸情況仍相當良好,且現在很常被稱讚氣色好,成就感更支撐他持續戒菸。
林哲偉說,跨出戒菸這一步感受格外不同,現在自己精算發現,一天若抽一包菸,以一包20支菸計算,抽半年就抽掉3600多支菸,算起來很可怕,他慶幸自己現在已經戒菸。
更有趣的是,他也是不喝酒的人,現在生活算過得很養身,成為不菸不酒族,在不菸不酒情況下對談生意有沒有阻礙,他說其實還好,若客戶愛喝酒,業務、副總們都很會喝,這些交給他們就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