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漲 國健局盼以價制量(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6-10


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為讓國人即刻戒菸擁抱健康,除持續補助戒菸專線與門診外,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認為,要再降低吸菸率,必須提高菸價。
美國疾病管制局指出,吸菸已被證實會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消化性潰瘍、食道逆流、骨質疏鬆症與甲狀腺疾病等疾病,且菸癮大者,其注意力與情緒控制較差,可見吸菸對於人的身心健康皆有明顯影響。
同時,吸菸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中含有超過 7,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 93種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的死亡有 30%可歸咎於吸菸行為。
邱淑媞表示,戒菸不僅可以省荷包,戒菸 20分鐘,血壓、心跳下降,手腳回暖;戒菸 1天,心臟病風險開始下降;戒菸 2週 -3個月,心肺功能改善; 1年後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 5年後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危險性下降; 5年後腦中風危險性和不抽菸者相同; 10年後肺癌危險性降低一半; 15年後冠心病風險與不抽菸者相同。可見無論在任何年齡戒菸,都能讓我們的健康立即好轉,更能延年益壽。
根據戒菸專線的研究顯示,民眾來電考慮戒菸的 5大理由,有 62.71%是怕影響自己或家人健康、 61.59%是自我決定、 36.96%擔心自己身體不好、 35.65%想要嘗試戒菸,也有 12.69%是因吸菸花費太多。
邱淑媞表示,為了避免國人免於菸害,除了提高戒菸率,也要降低吸菸率,因此,必須調高菸捐來提高菸價,希望以價制量,有效降低吸菸意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