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顧胎兒甩8年菸癮 俏嗎喜迎新生(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6-10


24歲的曾小姐菸癮8年多,原本每天約吸5根菸。在得知懷孕後,擔心吸菸會影響腹中胎兒的健康,求助戒菸專線,在諮詢人員持續關懷與鼓勵下,幫助她克服戒斷症候群。至於先生的協助及寶寶的胎動,也更堅定她戒菸的決心。
戒菸專線10年 提供71萬人次諮詢
曾小姐說,她在戒斷後,曾出現情緒低落、易怒及渴望吸菸的情形。諮詢人員教她想抽菸時,可吃低熱量食物,以轉移注意力。即使她生產後,諮詢人員仍持續打電話關心她。現在看到孩子健康可愛,不僅讓她更有自信向菸說「不」,也更加愛惜自己及寶寶的健康。
老菸槍戒了 一年省10萬
國健局提供戒菸專線服務邁入10週年,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10年來,戒菸專線共提供71萬人次戒菸諮詢協助,其中有9萬6千多人與諮詢人員設定戒菸日,並執行戒菸計畫,約有2萬4千多人戒菸成功。如果以每天一包菸,菸價70元來計算,一年不抽菸,每人可省下2萬5500元,這筆錢若用來買冷氣、冰箱或是旅遊,都很經濟實惠。
36歲的劉先生在戒菸前,每天要吸兩包菸,菸齡長達20年,6月22日是他與妻子的結婚紀念日,去年在紀念日到來的前一天,他決定戒菸當作送給妻子的結婚紀念日禮物,但卻在當天,他一口氣買了6包菸,並告訴自己抽完這6包就不再抽,後來他轉念一想,會抽這6包,表示自己意志力還不堅定,於是決定把剩下來的菸全部捆起並收起來,才發現短短時間內,他已經不知不覺抽掉了一包半,更堅定自己戒菸的決心,於是打電話向戒菸專線尋求協助,一直到現在快一年了,他不僅不碰菸,連檳榔都戒了,一年至少省10萬元,且不用再擔心菸漲價了。
國健局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