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 每年近6百萬人失去生命(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3-06-03


臨床顯現,吸菸是心腦血管疾病、癌症和肺氣腫等非傳染性疾病的重要誘因,吸菸者更易感染結核病和肺炎等傳染性疾病。五月三十一日是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吸菸者為健康著想,主動放棄吸菸,投身到反吸菸運動中去,為人類創造一個無菸草的環境。
義大利研究人員日前在羅馬舉行的義大利耳鼻喉及頭頸外科學會第一百屆代表大會上指出,七成六的口腔癌、八成六的喉癌和八成二的咽癌是由菸草和酒精的聯合作用造成。如果在菸齡二十年前戒菸,有助降低罹癌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一般來講咽喉部位的病症是對吸菸者的第一個警示,時常感到想吞咽口水、頻繁的清嗓行為、起床時唾液分泌增加、咳嗽甚至乾嘔都應作為喉嚨的早期病症,勿輕忽。
根據世衛組織數據顯示,吸菸每年使近六百萬人失去生命,如不採取行動,到二○三○年,將增加到八百萬,其中八成的死亡將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
羅馬聖喬瓦尼‧阿多羅拉塔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安傑洛‧卡馬約尼指出,目前有很多上呼吸道疾病患者不願及時就醫,不願戒菸,導致菸草引起的發病率升高,所以耳鼻喉科專家應多多告誡人們遠離菸草和酒精。
台灣新竹湖口仁慈醫院家醫科醫生徐碩佑說,吸菸者容易罹患心肌梗塞、慢性阻塞性肺病、消化性潰瘍,甚至男性恐有陽痿、精蟲減少的現象,懷孕女性恐有早產現象,必須高度重視。
揪團戒菸 成功率高
一位三十一歲的竹科工程師,每天一包菸,有腸胃性出血,萌生戒菸念頭,去年參加戒菸班。剛開始他不斷努力,上班時仍處在抽菸環境,不幸失敗,與徐碩佑討論後,發現環境是主要影響原因,便邀請同事「揪團去戒菸」,日前他順利成功,相當開心。
徐碩佑表示,衛生署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減低經濟負擔,於去年執行「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提供適當的戒菸藥物治療。其中,戒菸藥物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繳交百分之二十,民眾最高只需負擔兩百元為上限的藥品費用。
今天是戒菸日,經由戒菸治療醫師、戒菸衛教人員、同儕鼓勵,加上個人毅力,一定能協助有心戒菸者成功戒菸,維持健康身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