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變貴!國二生 一天兩包減為10支(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3-06-03


「現在抽很少,一天十根。」高雄一名國二學生告訴到校訪視醫師,一年多前開始吸菸,最多時一天兩包,讓醫師很傻眼。現在為什麼減量?學生回答:「菸越來越貴,再漲就要戒了」。
今天是世界無菸日,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多年隨教育部到各地訪視抽菸學生。由於近來行政院擬調漲菸捐及菸稅,有越來越多學生告訴醫師想要戒菸,因為貴得受不了。
各國調查顯示,偏遠地區弱勢學生吸菸率高,吳憲林看過年紀最小的「菸槍」,是小一學生,因家長吸菸,覺得小孩吸菸沒什麼,就帶著孩子一起吸菸。
吳憲林分析,青少年吸菸主要受同儕影響;有些吸菸家庭是大人吸菸,孩子跟著吸,要是菸價調高,負擔加重,有助抑制青少年吸菸。
醫界、藥界、公衛界、媽媽及孕婦等代表,昨出席「保護婦幼健康,我們不要二手菸」記者會。他們表示,台灣卅到五十歲男性吸菸率近五成,使婦女和嬰幼兒面臨嚴重二手菸問題,有超過六成孕婦,曾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邱弘毅說,國際研究顯示,廿歲以前吸菸容易成癮,調漲菸價影響最大的是青少年,要協助學生戒菸,調漲菸價是方法之一,但也要了解青少年的次文化。
原排定要審的菸害防制法,因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而延期。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說,每廿五分鐘就有一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邱弘毅也指出,菸品有百害而無一利,戒菸是普世價值,台灣菸價世界倒數很「羞恥」。
陽光基金會口腔癌病友柯強義,以過來人經驗勸人戒菸。他吸菸、喝酒又嚼檳榔卅五年,口腔出現疣狀癌和鱗狀上皮細胞癌時,還沒戒菸;若當時戒菸,就不會再得舌癌。因舌癌開刀,說話不清楚,只能喝流質食物,現在很後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