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補助癌症篩檢 新增77萬人受惠(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6-03


原住民口腔癌篩檢提前自18歲起 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擴及70至74歲 初估每年將增加1億5000萬元經費
衛生署釋出癌症公費篩檢大利多!6月1日起,原針對年滿30歲吸菸、嚼檳榔民眾每兩年一次的口腔癌篩檢,原住民可提前自18歲適用;50至69歲民眾每兩年一次的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也將擴大至70至74歲民眾,總計約新增77萬人受惠。
行政院計劃推動菸捐、菸稅雙漲25元政策,在此各方角力的敏感時刻,衛生署國健局為爭取民眾對調漲菸捐的支持,決定拋出擴大公費癌篩利多。但是否能夠獲得如期的民意支持,仍待後續觀察。
根據「國民健康暨藥物濫用訪問調查」,國內原住民18歲以上男性嚼檳率為41.2%,是全國18歲以上男性嚼檳率14.1%的3倍;另原住民青少年男性嚼檳率,也高達15.6%。
此外,大腸癌已連續第4年位居最多國人罹患的癌症,民國99年一年之內就有1萬4040人罹癌,且較前一年爆增1552人。在年齡層方面,70至74歲老人大腸癌罹患率,也增加到每10萬人260人。
公費癌症篩檢的經費來源為菸捐收入,有鑑於目前菸捐收益每年只有360億元,且還須補助成人戒菸、弱勢族群健保費等,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篩檢對象也須「篩」在刀口上。
因此,國健局決定6月1日起,針對原住民吸菸、嚼檳榔族群,擴大至年滿18歲起,即可接受每兩年1次的免費口腔癌篩檢;每兩年一次的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對象,也將擴及70至74歲民眾,每年初估將增加投入1億5000萬元經費。
國健局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明天起,18至29歲有吸菸或嚼檳榔習慣的原住民,便可攜帶戶口名簿及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院、診所牙科或耳鼻喉科接受免費檢查(一般年滿30歲吸菸或嚼檳榔民眾只要持健保卡即可);另年滿50至74歲民眾,請持健保卡至各醫院、診所接受免費糞便潛血檢查。若有任問題可與各縣市衛生單位聯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