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署:菸價高有助弱勢勞工戒菸(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3-06-03


衛生署今天說,受菸害最深的人就是吸菸者家中的婦幼,提高菸價有助吸菸弱勢勞工戒菸,能實際幫助弱勢。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兒福聯盟、陽光基金會等團體下午在立法院召開「世界無菸日」記者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及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楊玉欣、江惠貞也應邀出席記者會,表達支持營造無菸環境,保護婦幼健康立場。
邱淑媞表示,台灣25歲到49歲青壯年男性,有一半人口吸菸,平均每月花新台幣2100元買菸,若再加上每天上百元檳榔,以每月收入2萬5000元計算,約有1/4收入就花掉了,受害最深的是這些吸菸者家中的婦幼,不僅要吸二手菸,經濟也受影響。
邱淑媞說,有人說應讓會抽菸的勞工抽得起菸,不應該漲菸捐,但這是害弱勢抽菸者,國內外研究都發現,因菸價調高而戒菸的族群,最多的就是弱勢勞工,預估菸捐漲20元,因此戒菸的就有60萬人,受益最大的就是弱勢勞工及他的家庭。
江惠貞說,如果家人願為幼兒做一頓飯,會抽菸的爸爸就應該為孩子少抽一根菸,共同營造有益幼兒成長及國民健康的有益環境。
楊玉欣認為,二手菸容易讓有過敏體質民眾氣喘,抽菸者也會傷害自己身體,無菸環境應被視為無障礙及公共衛生環境一環。
公衛學會理事長邱弘毅說,菸的戒斷效果非常好,從戒菸第一天開始,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菸有百害無一利,站在公衛立場,盼菸價能順利調高,更多人順利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