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心血管病 少菸酒多運動(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5-28


南台科大關心樂齡大學學員健康,邀請奇美家醫科醫師江季湘演講「認識心血管疾病」,她強調飲食習慣、抽菸、運動量、工作壓力、老化程度等都與心血管疾病有很大關聯;老化雖是心血管疾病重要關鍵,但不代表年輕人就沒有罹患心血管疾病危機。
江季湘表示,心臟所需的氧氣及養分都是由冠狀動脈輸送,因此冠狀動脈可說是心臟的動力。任何影響心臟血管系統的疾病都可稱為心血管疾病,進而造成心臟、腦部與周邊血管病變,包括心臟病、高血壓、高血糖、中風、心肌梗塞等。大部分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因是動脈粥樣硬化。生活中危機因素越多的人,越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江季湘把血管比喻成水管,正常時候都應暢通無阻。但當血液中壞的膽固醇越來越高,血液就開始變濃稠,這些膽固醇慢慢堆積在血管壁上,導致血管隨之變窄,產生動脈粥樣硬化,甚至血栓和中風。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許多上班族因工作壓力大、長期情緒緊張或抑鬱、大吃大喝,又無法定時規律運動,加上抽菸、喝酒、熬夜等,更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機會。江季湘表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保健食物有玉米、大蒜、茄子、紅蘿蔔、洋蔥、燕麥和茶葉等。
她說,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飲食原則,除飲食調適、定時定量、勿暴飲暴食及常吃零食外,也要有適當調整生活型態,勿吸菸、少喝酒,多運動或增加活動量,才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心血管相關疾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