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壯年族群 心肌梗塞案例增(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5-23


台中市梧棲區童綜合醫院最近 1星期連續接獲 3名心肌梗塞患者,且年紀都只有 33、 34歲, 3起案例都是在毫無預警下,突然胸痛而送醫急救。醫師了解生活習性之後發現共同可能原因,都跟抽菸有關。
一般心肌梗塞好發 50到 60歲,但近年來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33歲林姓男子凌晨突然感到胸痛,家人緊急送醫,患者的哥哥也曾心肌梗塞;另一名 33歲劉姓男子有糖尿病,工作中突然身體不適,老闆急忙將他送醫,在急診室還發生惡性心律不整,經電擊才撿回一命; 34歲陳姓男子日常生活都很正常,沒有家族史也沒有三高疾病,也在工作中胸悶疼痛而送醫。
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吳保宗表示,雖然其中有的有家族病史或糖尿病,但是了解生活習性之後,這 3名患者心肌梗塞的共同可能原因,都跟抽菸有關。
吳保宗指出,香菸具加強血管中膽固醇等物質的沈澱作用,且所含的尼古丁還會造成血管收縮而硬化,因此很容易導致狹心症及心肌梗塞;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家族史,又有抽菸習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更高。
吳保宗說,當發現胸悶、冒冷汗、走幾步路就會喘等時,就應警覺並盡速就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