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歡迎提供18尖山及高中職以下校園週圍人行道禁菸政策意見(大成報)

發佈日期: 2013-05-10


一根菸含有4,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及50種以上的致癌物,是人體健康的頭號殺手,而二手菸因包含燃燒不完全的「側流煙」,毒性更大。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二手菸使非吸菸者罹患肺癌和冠狀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高2-3成,也會導致慢性呼吸道、氣喘症狀惡化,對嬰幼兒健康的危害尤其嚴重。故新竹市政府將依法公告規範吸菸區,其餘場所禁菸,以降低本市二手菸暴露率。
為維護市民健康,避免在人潮密集的開放公共空間吸到二手菸,新竹市衛生局擬依據菸害防第16條第1項第4款:「其他經各級主管機關指定公告場所全面禁菸」,違者可依同法第31條:「處新台幣2仟至1萬元罰鍰」。另計劃將於6月預告「18尖山」及「高中職以下校園週圍人行道」禁菸政策,並於9月公告開罰,歡迎您提供寶貴意見供本局參考。
本市18尖山是市民在平日工作之餘遊憩、呼吸新鮮空氣的地方,故有人形容「18尖山為新竹的肺」,為了避免二手菸對民眾健康造成危害,及菸品之星火易造成公共危險以及環境髒亂,18尖山業於97年立牌規劃為「無菸一座山」,惟目前尚以宣導方式勸導民眾熄菸。
為讓新竹的肺不受二手菸的危害,新竹市政府將設立指定吸菸區,其餘場所落實禁菸政策,以避免民眾在遊憩、運動時遭受二手菸危害。另為加強執行本市無菸校園,衛生局擬依菸害防制法第15條,將高中職以下校園周圍人行道納入禁菸政策,以維護學童健康,避免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中。若您對本新聞有相關建議,歡迎逕洽(03)574-4728衛生局健康促進科王小姐,或電子郵件:h71407@hcchb.gov.tw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