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憂鬱症患者 慎用戒菸口服藥(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5-06


國民健康局推行二代戒菸治療計畫,以菸品健康捐補助戒菸藥物的費用,其中又以口服藥物差別最大,家醫科醫師朱育瑩表示,因為過去每周口服藥費用約需1000元,雖然戒菸成功率較尼古丁咀嚼錠、貼片高,但許多癮君子因費用高大多不會選擇,如今每次門診最多只需花費200元就可補助4周藥費,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使用戒菸口服藥,例如憂鬱症患者就建議優先使用尼古丁咀嚼錠、貼片,因為戒菸口服藥物的成份與憂鬱症藥物可能會互相干擾。
口服藥 影響情緒
朱育瑩醫師表示,由於戒菸口服藥可能會影響情緒,所以憂鬱症患者宜謹慎使用,建議先使用尼古丁替代藥物如咀嚼錠、貼片戒菸,若無法控制吸菸欲望時才考慮口服藥,但應在醫師指示下用藥,而且要定期偵測情緒變化,以了解藥物是否嚴重影響患者情緒,若有則要減低戒菸口服藥的劑量。
除憂鬱症患者外,未成年者也不建議使用,朱育瑩醫師表示,未成年者吸菸大多是好奇、或同儕壓力,應尚未有嚴重菸癮,一般來說進行戒菸相關衛教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