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酒、檳榔 遠離口腔癌(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3-03-19


住在基隆市安樂區六十二歲的林先生,去年在三總做口腔黏膜檢查時,發現口腔有白斑的症狀,因擔心住院治療,會耽誤自己的工作,家中經濟會受到影響,總以「我真的想要接受治療,可是我要工作」為由,拒絕回診治療,經過不斷的電話聯繫通知鼓勵,要趕緊回醫院再次就診,林先生終於同意回診,檢查後被醫師確診為口腔癌,經治療後現在的林先生健健康康地在工作。
衛生局說,每年約有六千多例新增個案,發現時大多為晚期。
一般而言,容易造成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喝酒、嚼檳榔及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這些都是造成台灣口腔癌的發生率,一直往上增加的原因。
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提醒三十歲以上嚼檳榔及吸菸民眾,每兩年要進行口腔黏膜篩檢,只要攜帶健保卡,到特約牙科或耳鼻喉科,就可以接受免費口腔癌篩檢。
若口腔或周圍發現腫脹、硬塊、白色脫屑斑塊、口腔內有未癒合潰瘍,時間超過兩周以上或出現麻木或疼痛感、反覆不明原因流血,更應立即就醫檢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