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降吸菸率 菸捐擬漲20元(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3-03-14


衛生署今天提出國人健康的黃金10年願景,其中包括將男性吸菸率減半,擬提出調漲菸品健康捐案,每包菸捐再增新台幣20元。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今天說,台灣的菸價很便宜,不僅比馬來西亞、泰國低,只比中國大陸貴一點,如果考慮購買力因素,其實比大陸中國大陸便宜,難怪中國大陸旅客在台灣機場要狂掃免稅菸。
日前國健局召開專家會議檢討菸價,邱淑媞說,與會專家認為,因為鄰國的菸價都比台灣貴,這會促使跨國菸業向台灣傾銷菸品,因此台灣的菸捐至少應漲到40元,以價制量,即使考慮到民眾的反彈,至少也不得低於20元。
國健局資料顯示,在參考購買力因素之後,台灣的平均菸價每包4.18美元,中國大陸4.35美元、馬來西亞6.12美元、泰國5.45美元。
邱淑媞說,調漲菸捐不需要修改菸害防制法,衛生署將向行政院提出菸捐檢討案,擬將菸捐由每包20元漲到40元。
邱淑媞是在衛生署「國民健康總體檢高峰會」上,,發表以上談話。這項會議也提及肥胖防治的指標,擬將成人過重及肥胖比率,從2010年的34.2%,降到2020年的32%,再降到2025年的30%。
她表示,雖然匈牙利等歐洲國家瘋迷食物稅,對高糖、高鹽等不健康食物增加賦稅,台灣暫不打算仿效,還是先從健康危害證據最明確的菸害著手,提高菸價以降低吸菸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