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營造幸福形象 不丹禁菸犯眾怒( 台灣立報 )

發佈日期: 2012-10-17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據《半島新聞網》報導,在不丹首都定布(Thimphu)市中心,一處寧靜街角小商家的店主人以假名迪瑪(Dema)受訪,她的店裡販售速食品、飲料、零食和糕點。繁忙的午後,一名不丹男性走進店裡,想買香菸,迪瑪環顧四周,倒出手提袋的東西,翻出一包10支裝的香菸,「總共是1百努頓(約新台幣55元)。」

交易在檯面下進行,男子把香菸放入夾克口袋,迅速離開。迪瑪說,「在這裡賣菸是違法行為,我不賣給陌生人。」位於喜馬拉雅山下的不丹,有雷龍之地(Land of the Thunder Dragon)的稱號,該國是全球唯一禁止販售香菸與菸草製品的國家。
管菸近3百年
法律規定,任何人被發現銷售香菸的行為,會吃上3到5年的牢飯。但迪瑪說,賣菸是因為比較好賺,「看看店內所有商品,香菸的利潤比其他商品都高,我必須付店租,如果我不賣菸,利潤會下降。」
不丹人口僅70萬,以國家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為發展指標,政府強調用好的治理、自然環境、永續成長和文化價值這四大面來改善人民生活。
不丹對菸品的管制有悠久的歷史,早在1729年,當時最高領導人夏尊雅旺南嘉(Shabdrung Ngawang Namgyal)通過禁菸法,不丹可能是全球第一個制定反菸法的國家。

到了1990年代,不丹境內約有20個區自稱為無菸區。2004年,不丹皇室下令全國公共場所、私人辦公室和娛樂場所通通禁菸。
然而,禁菸的執法能力薄弱。為解決這個問題,不丹政府在2010年通過的《菸害防治條例》(Tobacco Control Act),將吸菸者或咀嚼菸草者視為不可保釋的罪犯。任何持有菸草的人,若無法提出進口關稅文件,至少入監服刑3年。

2011年,超過80人違反《菸害防治條例》,其中一半以上進了監獄。第1個被送入監獄的是佛教僧侶徹令(Sonam Tshering),他被查禁180克的菸草,價值120努頓(約新台幣66元)。

新法不符菸民期待
民眾大肆討論該案件,臉書上更有人成立社團,呼籲修訂《菸害防治條例》,社團體成員超過2,900人,這也是不丹皇室統治1百多年,首次遭遇社會的反對聲浪。

參與臉書抗議活動的多吉(Tashi Dorji)表示,《菸害防治條例》剝奪他身為吸菸者的權利,「將吸菸或嚼食菸草的人們視為犯法,是一種侵犯權利的暴力。同樣監禁3年的其他罪行包括人口販運、綁架、強姦、搶劫、冒充軍警人員、施虐等,那我們這種行為是意指什麼?」
在公眾的壓力下,不丹國會2012年1月修訂《菸害防治條例》,增加個人進口菸草的容許量為3百支香菸、4百支比迪菸(bidi)、50支雪茄和250克菸草製品。但持有上述菸草相關產品的人,必須有進口關稅文件,否則將面臨鉅額罰款。
從邊境城市彭措林(Phuntsholing)開往定布的巴士上,匿名詹姆(Zam)的乘客非常緊張,她購買3包香菸,卻沒有支付進口關稅。
到了檢查哨,2名不丹警察進入巴士,檢查可疑行李。詹姆假裝睡著,如果被查到香菸,她必須繳1萬努頓罰款(約新台幣5,500元)。

一通過檢查哨,詹姆睜開眼睛鬆了一口氣,她語帶憤怒地說,「我付不起罰款,我也不想付關稅,我不會把香菸賣給別人,為什麼就不能以一個平常的價格消費菸品。」

詹姆不是唯一不高興的人,修正過的《菸害防治條例》引來諸多批評。不丹最大反對黨人民民主黨黨魁托杰(Tshering Tobgay)表達他反對《菸害防治條例》與修正後的版本。

托杰架設的「不丹反對黨」(Opposition Bhutan)部落格中,一名非吸菸者寫道,「首先,現行的修正版條例允許人們可以合法進口菸草;旅人以及住在邊境城市的有錢人可以繼續進口允許的菸草量。我的看法是,如果我們允許人們合法購買與消費菸草,我們也應該允許人們吸菸。」
反菸者打健康、宗教牌
嚴格的規範導致黑市猖獗,大部分販售者每1、2個星期會從供應商取得香菸或菸草,上游供應商的貨源則大部分從印度走私過來。
不丹麻醉品管制局(The Bhutan Narcotic Control Agency)的法務人員策林(Sonam Tshering)負責執行《菸害防治條例》,他為修正法辯護,「使用菸草已經證實對健康有害,我們正致力阻止吸菸者取得香菸,我們的國家倚靠國家幸福指數為原則,我們相信健康對公民不可或缺。」

策林沒有提出數據,以證明反菸倡議活動執行成功。不過,他補充道,「我不認為有龐大黑市存在,而且那些販賣香菸的人都會被抓到。讓我問你一些事,當你漫步在定布,你看到任何人吸菸嗎?沒有吧?意味著我們正在往無菸不丹的正確方向前去。」

對不丹禁菸感到非常驕傲的蘭桑(Tenzing Lamzang)則表示,他在年輕時嘗試吸菸,此後就非常討厭吸菸,他說:「我不支持將吸菸者定罪,但是我感到非常驕傲,香菸在這個地方越來越難取得,尤其是對年輕人來說。」

除了健康考量之外,不吸菸的不丹人也因為社會和宗教因素而反菸。一名僧侶解釋吸菸會累積業障,他說:「我們相信,即使你只是嘴唇碰到香菸,也會損害你的業力,我們的宗教導師非常嚴格地譴責吸菸。」

這名來自不丹中部一間喇嘛寺的僧侶,分享了佛教反對吸菸的歷史故事,他說:「上師仁波切和一個惡魔打鬥,惡魔的血液潑濺到的土地都受到詛咒,將摧毀任何使用在那塊土地上生長之物的人,而菸草就是那片土地上的產物。」
無論是法律、社會或宗教禁忌,也沒能阻止吸菸者點燃香菸。在定布的星期六夜晚,年輕人聚集在酒吧狂歡,舞池、包廂和大廳,到處都是菸霧,一個吞雲吐霧的女孩說,「只要不干擾我,誰在乎規定是什麼。」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