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如產痛 醫事人員助成功僅3%( 華人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10-17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吸菸有礙健康,雖然政府大力推動「無菸環境」,呼籲民眾遠離菸害,但菸品銷售量卻是逐年增加,吸菸人口並未大幅減少。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在國內戒菸的人口中,高達8成2是透過家人,或是朋友協助戒菸,而醫事人員協助戒菸成功,卻僅有3%,甚至轉介到戒菸特別門診的比例,遠低於1成以下,形成菸害防治上的一大漏洞。

國家衛生研究院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溫啟邦教授指出,台灣目前約有400萬人吸菸,其中又包含200萬的嚼檳榔者,菸害每年造成超過1000億元的經濟損失,每年奪走2萬人以上之生命。因為吸菸易引起心血管與慢性疾病,與毒品一樣會令人成癮,靠意志力或決心難以自拔,而且它的成癮度有時比毒品有過之而無不及。

目前世界各國已將吸菸成癮界定為「慢性成癮性疾病」,吸菸成癮者則為慢性病患。因為他們是病人,對病人就需要用愛心、關心照顧他們,而不是用「你意志力不夠」、「你該戒不戒」、「你是活該」,或是抱持「敬而遠之,與我無關」等兩極化的態度對待他們。

溫啟邦教授表示,日前針對台閩地區2000多位,有吸菸習慣的20歲以上民眾進行調查,受訪者有高達8成以上是透過家人,或是朋友協助戒菸;當詢問醫事人員是否知道吸菸危害,或是曾主動向吸菸患者實行勸戒動作,則有高達9成8的醫事人員都回答「有主動勸戒」。但反問戒菸成功者,卻僅不到3%的受訪者,認為是因醫事人員協助,才戒菸成功。

諷刺的是,國內醫事人員都知道吸菸有礙健康,菸癮越久,死亡風險相對增高。但是在門診中,醫師有詢問吸菸民眾相關病史,但卻很少告知戒菸重要,或是轉介戒菸門診,尋求醫療援助,形成國內「戒菸特別門診」每年獲得政府補助,卻成效不彰。

溫啟邦教授強調,沒有吸過菸的人,不知道戒菸有多難、有多痛苦。人的一生最痛苦的事,據說,對女性而言是生小孩子,生產的痛苦不是男生可以體會的。然而對吸菸族群來說,人生最痛苦的就是戒菸,它的痛苦有時更比女性生產有過之而無不及。

事實上,台灣目前每5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吸菸,與「零吸菸」目標相距甚遠,特別是醫事人員在醫療第一線進行戒菸防治工作上,缺乏主動告知與轉介,讓「戒菸特別門診」形同虛設,不僅是菸害防治上的一大漏洞,更讓醫療資源嚴重浪費,愧對「健康守門人」的期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