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戒檳及定檢 遠離口腔癌(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6-07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在台灣, 10位男性中就有 1.5人嚼檳榔,導致口腔癌成為青壯年( 25至 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醫師提醒,不可輕忽檳榔對健康的危害,戒菸、檳榔及定期篩檢,才能「永保安康」。

在台灣,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 2倍,每年約有 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 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

因口腔癌是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不但平均死亡年齡為 56歲,比其他癌症早 10歲,且多半是家庭與經濟的來源和支柱,若因嚼檳榔而賠了健康,將對家庭、社會造成相當大的損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孫文榮表示,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關係,其中以嚼食檳榔為最主要原因,約有 88%的口腔癌患者有長期嚼食檳榔的習慣。

抽菸也是造成口腔癌的元凶之一,更有報告顯示,抽煙斗的人特別容易罹患唇癌,且研究發現,慢性及大量飲酒習慣亦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危險。因此,檳榔、菸、酒是誘發口腔癌的三大危險因子!

孫文榮表示,口腔癌之所以令人害怕,最主要的原因是不管治不治療,對病患的生活品質都會造成莫大影響,諸如外觀改變及因外觀改變所導致的身心障礙、因口腔組織嚴重破壞或切除造成的食不知味、隨著呼吸釋出口內壞死組織所產生令周遭眾人不適氣味等,都會讓人生失去很多樂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