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別讓菸「傷」害你 校園提倡拒菸活動(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6-0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調查國人發現,青少年吸菸有增加的趨勢,國中生吸菸率約7%,到了高中職則增加一倍,高達14%,抽菸對青少年產生的問題相當嚴重。吸菸已是公認危害人體健康最顯著危險因子,抽菸可能會罹患各種不同的癌症、對呼吸系統、以及心血管系統等疾病更有相當大的影響。臺南市麻豆區衛生所特別推動「反菸拒菸週」,從校園做起杜絕菸害。

台灣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吸菸相關的疾病,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ㄧ,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第一級致癌物」,不僅使吸菸者罹患疾病的風險增加,二手菸也使的身旁親友的健康遭受威脅,為了降低菸及二手菸的危害,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的5月31日訂為「世界禁菸日」。部份業者為了經濟利益,向青少年兜售菸品,造成青少年的身心傷害,因此為呼應今年主題「對抗菸商之干擾」。

臺南市麻豆區衛生所與麻豆區曾文農工結合,訂定5月28日到5月31日當週為「反菸拒菸週」,希望藉由無菸校園之推動,結合學校師生的力量,幫助吸菸者戒菸及未吸菸者拒絕二手菸,營造沒有菸害的環境,當週辦理一系列菸害防制相關活動,如「反菸拒菸簽名活動」、「菸拒菸海報設計比賽」、 「給戒菸者關心小卡」、「戒菸班」、「成立反菸拒菸宣導走廊」,活動在5月31日世界禁菸日達到最高點,及早讓青少年拒菸、拒吸二手菸,遠離菸的傷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