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年有百億根菸蒂遭棄(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2-06-07


主婦聯盟今天上午指出,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亂丟菸蒂一年高達百億根,讓菸蒂中有毒物質隨著釋放到環境中,成為難以防制的汙染,建議政府應該在戶外設立集菸蒂設備並加強取締。
主婦聯盟呼籲 加強宣導與取締

從主婦聯盟義工在台北市街道拍攝的照片可看出,包括水溝、花圃、道路邊等地,經常可見民眾丟棄的菸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林秀琴表示,垃圾不落地政策實施以來,民眾不會隨地丟棄一般垃圾,但卻經常亂丟菸蒂。

她強調,一根菸蒂代表一個消失的現行犯,呼籲全民正視菸蒂是「劇毒垃圾」的問題,吸菸者應妥善處理菸蒂,政府也應加強宣導與取締,並在戶外定點設置集菸蒂設備。

吸菸後留下的濾嘴不易分解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分析,菸蒂是吸菸後留下的濾嘴,傳統濾嘴以木質醋酸纖維製作,是難分解的高分子,但為了降低成本,品質不良的菸品濾嘴更以「聚丙烯」塑膠纖維製造,除了不易分解,塑膠纖維細絲與加工過程添加的黏著劑,也會在吸菸時進入人體不易排出,對健康危害很大。

長期推動反菸害的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表示,亂丟菸蒂一直是各國面臨的問題,台灣已通過絕大部分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禁菸,但若要全面降低菸害,必須正視菸蒂汙染問題,建立從源頭到末端的菸害防制,才能還給民眾健康的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