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家中吸菸增加嬰兒支氣管炎的嚴重性

發佈日期: 2011-09-01


家中吸菸增加嬰兒支氣管炎的嚴重性
(Household Smoke Increases Severity of Bronchiolitis in Babies)
- Science Daily / July 22, 2011

利物浦大學的研究發現,因支氣管炎住院且家中有父母吸菸的嬰兒需要氧氣療法的比率是父母不吸菸的嬰兒的兩倍,而需要人工呼吸器的比率則是五倍。這項研究評估因支氣管炎而住進利物浦奧德黑(Alder Hey)兒童醫院的嬰兒。這個城市有許多地區非常貧窮且吸菸率很高。研究發現不論社經地位高低,來自吸菸家庭的住院嬰兒的支氣管炎病情比來自非吸菸家庭的嬰兒更嚴重。

來自兒童健康研究所的Dr Calum Semple說:「菸霧暴露是一個可預防的因子,不但導致嬰兒生病還會增加疾病的嚴重性以及醫療資源耗用。此研究提供強力的證據指出,吸菸與支氣管炎的相關,以及生活貧困與吸菸的相關。但是尚不能計算吸菸與生活貧困分別對支氣管炎的貢獻程度」

支氣管炎會造成嬰兒嚴重性的胸腔感染,已開發國家的新生兒出生第一年最常因支氣管炎住院。冬天時每1,000個嬰兒中約有25個因支氣管炎住院-需要氧氣和餵食照護-而這25個嬰兒中,10%需要呼吸器。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