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一舉兩得 防治慢性病 抑制抽煙人口(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7-09


根據統計,目前慢性病的死亡率已經超過傳染病,如何有效預防慢性病,已經成為全世界共同的課題。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我國透過「菸捐」,做為慢性病防治、癌症的篩檢、推廣母乳哺育、肥胖防治等的財源,而這種利用健康捐賺回社會的生產力的作法,也引起許多國家高度的興趣。(吳霈蓁報導)

去年聯合國召開「慢性病高峰會」,會中全球都看到,不論是在高收入國家、或是中低收入國家,慢性病的死亡,都已經超過傳染病,所以慢性病是現在全球共同的課題。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我國從1997年菸害防治上路以來,吸菸率已經減少35%,而我國更是利用課徵菸捐的收入,投資在國人肥胖防治、慢性病防治、癌症篩檢、母乳推廣上,不但本身可以抑制抽菸的危害,也等於為人民投資健康。邱淑媞說:「菸捐會帶來收入,而且這個收入又可以拿來做慢性病防治,並且他本身就可以抑制抽菸,減低二手菸及國人的吸菸率。」

邱淑媞指出,像我國這樣利用菸捐應用在社會的健康與福利的,最有經驗的是泰國,另外像紐西蘭、澳洲、瑞士,他們也都有這樣的經驗,這個經驗對於那些慢性病正在日益成長的新興經濟體而言特別重要,因為他們在慢性病防治上是欠缺財源的,所以如果他們能學習我國菸捐的制度,不但可以抑制吸菸率上升、又可產生慢性病防治的財源,一舉數得,我國這樣的經驗也引起許多國家高度的興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