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想戒菸或可輕鬆點3年後可望有疫苗幫忙(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7-09


抽菸者往往因為菸癮與環境無法抗拒尼古丁的誘惑,戒菸甚難。如今欲戒而做不到者有福音,據美國威爾康乃爾醫學院最新研究指出,已研發出「戒菸疫苗」,目前已於小白鼠身上測試成功,預計三年後將試用於人體,若成效顯著即能問世。

以往戒菸藥品除尼古丁咀嚼錠、尼古丁貼片或藥片外,亦會使用一些如咀嚼葡萄糖錠、咬筆管、吸管、牙籤等分散注意力的方式。再不然就是時常刷牙、含薄荷糖並提醒自己戒菸後將擁有好口氣。但往往因意志力不足或感覺到壓力而產生對尼古丁的依賴,種種原因造成戒菸的成效低落。

威爾康乃爾醫學院所研發的戒菸疫苗,主要運用一種對人體較為無害的病毒基因,進而導引肝細胞產生源源不斷的尼古丁抗體。抗體在進入血液以後,會試著吞噬細胞中對尼古丁渴望的物質反應,進而達到戒除尼古丁成癮的目的。目前在小白鼠的實驗上,已能攔截百分之八十五的尼古丁成癮反應。

研究主導者羅納克里斯托(RonaldCrystal)博士表示,這個抗體就如同流動在血液裡對抗尼古丁的巡邏兵,並會將肝臟轉化為製造尼古丁抗體的「工廠」,解決過去抗體數不足的問題。它也提供對尼古丁的警訊並試著阻止尼古丁成癮的物質反應進入腦部。

羅納克里斯托進一步指出,目前已成功適用於小白鼠身上,現在正投入對靈長類等較大的動物進行測試,對於臨床上人體的實驗則預計要在三年以後。若試驗成功,則能造福全球戒菸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