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殘留室內 危害兒童健康 ( 國語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4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天公布調查,發現家中有吸菸者,有五成的孩子面臨二手菸的威脅,父親是二手菸製造者比例近八成五。國健局強調,暴露在充滿二手菸、三手菸環境下的孩子,罹患胸腔疾病,如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肺炎和支氣管炎的機率,是遠離菸害孩子的兩倍。

國健局昨天播放最新拍攝的戒菸廣告,邀請罹患食道癌、口腔癌、肺癌、骨盆腔癌及氣管癌的藝人徐風現身說法。同時公布七月底針對全臺一千零六十八名國小高年級至大學一年級學生所做的調查。

調查發現,即使有五成吸菸長輩是不在家裡室內吸菸,但經研究證實,吸菸後殘留的毒性化合物會附著在地毯、窗簾、衣服、食物、家具等,持續約數天至數個月,這些肉眼看不到的毒性殘留物,一旦經由接觸進入人體,會帶來可怕的健康風險。

在調查中,有近八成五的學生擔心二手菸危害家人健康,而超過七成學生的心願就是希望爸爸及家中長輩能決心戒菸。

除學童容易受二手菸害,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臺灣有百分之九十六的成年女性不吸菸,但在家中吸到二手菸的比率,約高於職場、禁菸公共場所四到五倍,形同危害健康的另類家暴,增加女性罹癌、心臟病、中風的危險。她呼籲所有女性,能以愛的力量,要求家人、親友、另一半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