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卡安全?研究:並沒有!(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9-07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電子菸並沒有比較安全,希臘一項小型研究指出,電子菸也會傷害肺部,尤其是從未抽菸的人一旦嘗試菸,肺部所受傷害更大。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歐洲呼吸醫學會年會;過去醫界對運用霧化器將液態尼古丁轉化為蒸氣,沒有燃燒過程,因此不會產生煙的電子菸是否安全有許多爭議,這份新證據再次顯示電子菸不利肺部健康。

希臘雅典大學研究團隊讓所研究對象吸電子菸十分鐘,然後測量他們的「呼吸道阻力」,以了解其肺功能好壞;結果顯示所有人呼吸道阻力上升,且持續十分鐘之久,特別是從不抽菸、身體健康者所受影響更大,呼吸道阻力馬上明顯飆升;抽菸但肺功能正常的人也激增;而氣喘、慢性阻塞性患者則未上升。呼吸道阻力上升,代表肺功能正受損。

研究作者指出,業者宣稱電子菸危害較小,但研究顯示它真的比傳統香菸安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