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生署下重手 菸捐擬再漲20元! ( 公視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8-22


菸捐可能還要再調高,而且一口氣將漲一倍!為減少吸菸率,衛生署考慮將「菸品健康捐」,每包再加徵20元,等於一包菸捐變成40元, 這項計畫要先送行政院核定後,再送立法院審議。

菸不離手的癮君子,荷包恐怕又要縮水了!已經三年沒有調整的「菸品健康捐」,衛生署考慮每包再加徵20元,菸捐變成40元、漲幅達一倍。

==國健局副局長 孔憲蘭==
97年的時候 我們的吸菸率
吸菸率是21.9%那到98年
因為98年6月調菸捐之後
那99年降到19.8%
那100年再降到19.1%

國健局表示,國內男性吸菸率為32.6%,比起歐美及新加坡等國家,吸菸率還是偏高,但國內菸價只有英國的五分之一,因此希望調高菸稅,以價制量,減少吸菸人口。如果以國內菸來看,現行每包菸大約55到75元,一旦菸捐再漲20元,外界預估菸價也會跟著漲、以因應成本,每包菸將近一百元;而進口菸,每包將會超過一百元。

==民眾 胡先生
一方面就是有額外的稅捐
提高菸品的售價這樣
然後能達到抑制抽菸的比率

=民眾 陳先生
少抽啦 還是會(抽菸)啦
因為有抽菸的人
不可能全部都會戒光
還是會有人會抽

國健局強調,菸捐去年總收入大約346億元,除了可用於菸害防制,還能作為健保安全準備金、癌症防治、提升醫療品質等用途,而這項計畫還要再與財政部及學者專家開會討論後,送行政院核定,再送立法院審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