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牛比美菸,誰是國王新衣?(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6-18


美牛對台灣人健康的影響,包括狂牛症與瘦肉精,專家學者因立場不同而對相關風險有不同看法,從百萬分之一,到萬分之一,莫衷一是。不過美牛在台灣尚未致死一人,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們兩人是最早在國家衛生研究院替美牛狂牛症做國人風險評估的。當年我們給政府的報告,就主張美牛雖然風險很小,但需要領導者在第一時間做好溝通。

因為風險評估太專業,民眾看不懂我們的風險評估,雖然風險很小,政府必須解釋為什麼我們要輸入不必要的風險。如果民眾看不到任何好處,即使是百萬分之一,民眾自然不需要也不願意接受。同時我們也強調絕不可輸入美國人不吃的牛肉部位,我們應只准進口多數美國人天天吃的,這不是風險評估的問題,而是謹慎處理民眾風險感受的風險管理和風險溝通的問題。

一九八六年美國以台灣大量出超美國,外貿不平衡為名,要求台灣開放香菸市場,讓美菸進台灣,不然要以三○一條款制裁台灣,限制台灣輸美物品。當時亞洲幾個國家都受到類似威脅,包括韓國、日本、泰國。董氏基金會的嚴道董事長,籌組亞太拒菸聯盟,自費在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刊登大幅廣告,忠告美國人,說我們歡迎美國要求自由貿易,但不歡迎戕害身心的菸品進入亞洲,引起美國公共衛生界的普遍回響。進口美菸應是需要作實質風險評估的,可惜當年我們沒有作,結果引狼入室,後患無窮。

台灣的吸菸者每年為菸都付出兩萬人的性命。這與美牛的情境完全不同。從風險評估的角度來看,菸的害處,不是萬分之一或千分之一,國際公認是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也就是說每兩名吸菸者就會有一人會死於菸害,這個風險是美牛的一萬倍以上。如今,外國菸占台灣市場六成以上,美國菸約占兩成,兩萬人的兩成性命,約占四千人。而死亡之前的健保費用,要我們全民買單也說不過去。也就是每年台灣至少有四千人,因美菸而家破人亡。

說禁美菸或反美菸,比起禁美牛,我們有高度正當性及實質意義。在美牛通過之後重起台美貿易談判時,要求美國貿易代表,在美國產香菸內不可含有致癌物,要求致癌物零檢出,討回我們為美菸付出數千億全民健保的賠償的要求等等。

如今美牛問題已成為「國王的新衣」,跟著人云亦云後反對黨及部分國民黨立委不敢大聲說「國王沒穿衣」。比起美菸,美牛真有如國王的新衣,全是假議題,美菸才是真議題。請那些真正為台灣人健康著想的立委諸公,為台灣三百多萬名吸菸者請命,請把反對美牛假議題之精力轉為反對美菸,拯救千千萬萬受苦受難的吸菸者,替他們討回補償金與我們的數千億全民健保費。即使狗吠火車,我們也要朝問題最大的車頭來吠,朝野兩黨若能聯手選美菸來反對,我們深信其正當性及實質意義遠大於反美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