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德國本地報:漢堡市的禁菸場所應在公平原則下,重新檢討

發佈日期: 2012-03-27


德國本地報:漢堡市的禁菸場所應在公平原則下,重新檢討
(Hamburg’s smoking ban goes up in smoke – The Local) / February 29, 2012

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於週二裁定,漢堡市(Hamburg)的現行各場所禁菸規定有違反憲法對人民公平保護之原則,將迫使市政府重新檢討各所禁菸法規。法院認為,二手菸在各場所對人體健康危害,不能僅對某些特定場所規定禁菸,如餐廳已規定禁菸,但卻允許酒吧等場所可設置吸菸區,這種僅對部分場所禁菸規定,已違反了德國憲法保護公平競爭的原則。

本案係源自高速公路服務站經理提起是否合憲之法院審理,因為使用該服務站的卡車司機有80%吸菸,她希望為他們設置獨立的吸菸區,法院依德國癌症研究中心(German Cancer Research Centre)的研究證據,從科學角度而言,不會因酒吧或餐廳之場所差異,而使吸入二手菸有健康危害上之差異性,法院請漢堡市政府重新檢討各場所之禁菸規定。目前德國其他邦政府對於餐廳及酒吧設置禁菸區規定,仍沒有全國一致性之規定。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