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減少癮君子 星嚴法高菸價伺候(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2-03-27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21日專電)新加坡菸價全球第2貴,且重罰私菸,但仍擋不住年輕癮君子漸增趨勢;星國官方決心降低吸菸率,除嚴格執法外,據說也將透過社會運動塑造抽菸為「不正常行為」。

 許多癮君子到了新加坡常說「很無奈」,一來因為香菸太貴,二來處處都禁菸,即使站在走廊,抬頭一看竟也有禁菸標示,鐵腕執行就是要讓人過「沒菸可抽的日子」。

 新加坡昨天舉行香菸與健康會議,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重話抨擊製菸業是「無情且狡猾的敵人」,要各國政府和民間社團聯手對抗菸草公司,這一席話讓反菸氣氛高漲。

 其實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也曾是癮君子,他在自傳中透露,早期每天大約要抽20支香菸,但後來參加競選活動時聲音啞了,選後竟連感謝選民的話都說不出來,因此決定戒菸,戒菸成功後反而對菸味高度敏感,禁止別人在辦公室及內閣會議室內吸菸。

 新加坡政府認為需鍥而不捨地跟香菸對抗,因此也推出許多「前衛」的措施讓人遠離香菸。

 首先是讓菸價超貴;據新加坡保健促進局資料,當地1包香菸價格大約8美元(約新台幣240元),只低於愛爾蘭的11美元,是全球第2貴。

 其次是阻斷誘惑;新加坡在香菸管理方面有多項亞洲第一的紀錄,第一是早在1971年就禁止香菸廣告、第二是在2004年要求在菸盒貼上警告照片,許多人看到各種恐怖的口腔及肺部病部圖片多表不敢直視。

 此外,新加坡也有1項可能獨步全球的招數,那就是重罰私菸;當地販售的每支菸上都打上「SDPC(已完稅香菸)(Singapore Duty-Paid Cigarettes)」,常有外籍民眾想帶一堆香菸入境,一旦被查到菸上無SDPC字樣,都要面臨高額罰款。

 新加坡的嚴刑峻法一度讓吸菸率下降,2004年是12.6%,但在2010年卻上升至14.3%,政府認為因有愈來愈多年輕人染上菸癮,因此今年鎖定年輕人列為預防吸菸工作重點,並訂出在2020年讓吸菸率降至10%的明確目標。

 如何降低吸菸率?最直接方式就是讓人負擔不起;根據研究,每調高菸價10%,吸菸率就能減少2%至8%,因此即使菸價已是全球第2貴,新加坡仍不排除研究再調高菸草稅。

 除嚴格執法外,新加坡保健促進局官員也表示,將透過社會運動力量去創造反菸風氣,讓每個人覺得吸菸是不正常的;更有學者建議要求所有醫生在看病時應詢問病患是否吸菸。

 新加坡以往透過嚴密的法網去降低吸菸率,這次更納入社會風氣層面,如何執行值得觀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