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癌症期刊》:吸菸的結腸癌患者存活率較低

發佈日期: 2011-05-31


                                                        《癌症期刊》:吸菸的結腸癌患者存活率較低
                                        (Cancer: Smokers have slimmer odds of surviving colon cancer)
                                                                            – Reuters / May 23, 2011

 在美國,每20人就有1人一生中會得結腸癌。發表在《癌症期刊》的研究指出,吸菸者不只比不吸菸者更易罹患結腸癌、死於結腸癌的機率高30%、死於任何死因的機率也高50%。戒菸者的存活率雖然比不吸菸者低,但比吸菸者高。研究人員根據2,264位在1998-2007年診斷罹結腸癌患者,罹癌前吸菸與喝酒的習慣,追蹤到2010年的死亡率。結果顯示:920位不吸菸者中22%在研究期間死於結腸癌。在診斷罹患結腸癌時有吸菸的吸菸者死於結腸癌的機率是30%,戒菸者則是25%。

西雅圖Fred Hutchinso癌症研究中心的Amanda Phipps(該研究的主要作者) 與研究團隊將病人年齡、教育程度與是否固定接受結腸癌篩檢等因素考慮進去後,吸菸者死於結腸癌的機率仍比不吸菸者高30%。戒菸者死於結腸癌的機率則比不吸菸者高14%。至於已診斷出結腸癌才戒是否有助於延長壽命還未知。根據研究結果再次強調戒菸的重要性,最好是不吸菸。如果需要理由戒菸,吸菸與各種健康問題息息相關,包括心臟病與肺病,「戒菸的理由俯拾即是」。研究顯示,吸菸者與戒菸者合在一起,罹患結腸癌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20%。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