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善用戒菸資源 擺脫菸癮非夢事(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5-16




善用戒菸資源 擺脫菸癮非夢事

文/鄭淑文
26歲的小志(化名)每天吸1包菸,菸齡10年,平日愛打籃球,但最近稍微活動就覺得喘,無法上場,且常感冒、咳嗽。

其實菸的刺激物質高達4000多種,其中有60幾種致癌物質,另外還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這些刺激物吸入人體,導致身體狀況亮起紅燈,不僅危害自己,周遭親朋好友、家人,甚至連寵物都遭受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品是全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全球每年平均有540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即每6秒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且吸1支菸會短少7分鐘壽命,但也有吸菸者認為:「菸能消除煩惱、減輕焦慮,就算少活幾年也值得…」這樣的說法正確嗎?

有1位戒菸班學員表示,抽菸的人常要等到身體不舒服時,才會警覺要戒菸。臨床上,常見到有個案因菸害導致連簡單的動作如刷牙、洗臉等,都需要他人的協助,此時才會說:「早知道,就早一點戒菸!」但是「千金難買早知道」,所以奉勸癮君子們,早早戒菸。但戒菸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最重要的需要決心及毅力,若只是率性說:「我要戒菸!」卻沒有計畫,往往容易半途而廢。

◎以下提供幾個簡單的方式及相關資源供參考:

●調整生活作息:規律的作息能減少疲勞,以免自己拿菸作為改善疲勞的藉口。

●飯後不要閒坐:俗話說:「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所以飯後請散步,或遠離有菸味的座椅及室內。

●避免喝酒、茶、咖啡等飲品,這些會刺激你的菸癮,讓你更想抽菸。

●每天喝約2500的水,以幫助尼古丁排出體外。但有飲水限制者請注意飲水量。

●選定戒菸日:可以是生日、結婚紀念日或其他具意義的日子,在執行日前,要把所有與菸相關的物品丟棄。

●告訴所有親朋好友,要戒菸的訊息,請接獲訊息者能給予支持及鼓勵。

●善用戒菸相關資源,包括:戒菸門診(戒菸口嚼錠、貼片、戒菸藥物等輔助)、戒菸班(藉由團體力量,建立自信戒除菸癮)、戒菸專線0800-63-63-63等方式,有助於戒菸。


(作者為衛生署桃園醫院護理科衛教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