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大幅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微量蛋白尿

發佈日期: 2011-05-16




戒菸大幅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微量蛋白尿
Quitting smoking significantly reduces microalbuminuria in Type 2 diabetics
- MedWire News / May 6, 2011

    研究結果顯示,戒菸可在一年內大幅減少新診斷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微量蛋白尿。同時顯示戒菸可明顯改善這些病患的代謝及血壓。希臘雅典大學醫學院的Christina Voulgari和同事研究了193位平均年齡56.4歲新診斷第二型糖尿病且有蛋白尿的吸菸者,來評估戒菸一年後對各種健康參數的影響,包括血壓、微量蛋白尿的狀態及血糖控制。

    在193位評估對象中,有120位成功戒菸一年,73位仍持續吸菸。白蛋白/肌酸酐比(ACR)為30.0-299.9µg/mg定義為微量蛋白尿,持續吸菸者微量蛋白尿盛行率為72.6%,和戒菸者的微量蛋白尿相比,戒菸者的盛行率則下降到22.5%。戒菸最大的成效是減少微量蛋白尿,除此之外,和持續吸菸的患者相比,戒菸者的血糖控制改善、血壓降低、血脂異常降低和胰島素阻抗減少,這些成效雖然較小但仍有顯著差別。因此建議臨床醫師及早勸告病人戒菸。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