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日健康報:美國研究發現貧窮階層較難戒菸

發佈日期: 2012-02-23


每日健康報:美國研究發現貧窮階層較難戒菸
(Poorer Folks May Find It Harder to Quit Smoking – HealthDay) / January 23, 2012

美國阿肯色大學一項以2,700名吸菸者使用尼古丁貼片,並接受認知行為療法(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係一種認為人類可經由改變思維模式來改變自己行為之治療方法)為對象之研究發現,接受戒菸服務者屬於較貧窮之社會階層者,比起高社經地位高者,比較不容易成功戒菸,推論戒菸成功率,似乎與戒菸者之經濟與社會狀況有關。

研究方法對於實驗對象在接受戒菸治療之三個月及六個月進行追蹤與評估,研究發現,以收入、教育、職業及生活地區為社經地位之研究變項指出,社經地位最高者於接受治療三個月後的戒菸成功率高出55%,接受治療六個月後的戒菸成功率則高出2.5倍。研究推論,屬於社經地位較低的族群,因接受較少戒菸服務、較少醫療資源及缺乏支持性之戒菸環境,如其他周邊吸菸者的影響,故有戒菸成功率比較低之現象。

研究建議政府在研擬之戒菸服務策略時,除了增加對於低社經地位者戒菸服務之提供外,應同時考量減少吸菸者的社會經濟壓力,以協助較低社會階層者戒菸及增加戒菸的成功率。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