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第一份薪水買菸 孫越:後遺症揮之不去 (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1-11-17


第一份薪水買菸 孫越:後遺症揮之不去

文/記者陳鈞凱

提到台灣最出名的老菸槍,非「永遠的孫叔叔」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莫屬,迄今戒菸二十七年的他,在父母都吸鴉片的環境中成長,從小就盼望長大後要抽菸,十六歲從軍的第一份薪水,買的第一樣東西就是一包菸,從此一天二包,一抽就是三十七年。
 
高齡八十一歲的孫越,近年飽受抽菸後遺症的慢性阻塞性肺炎所累,已鮮少公開露面和演講,日前難得在「兩岸四地菸害防制研討會」獲頒菸害防制特別貢獻獎時,以「往事如煙」為題,呼籲年輕人「凡事都可行,但不一定都有益」。
 
他以自身經驗當警愓,要年輕人別再把抽菸當作是很自然的事,因為孫越太了解時下青少年對菸品的迷惑。
 
從小就有氣喘毛病的孫越,即使抽菸會加劇氣喘,卻也走過一段戒不了菸的日子,他回憶,每當氣喘發作後,菸還是照抽不誤,根本戒不掉,到最後,常常一早起床睜開眼看著天花板,就告訴自己「今天要戒菸」,但下床後第一件事,還是抽菸。
 
直到一九八四年,他赴高雄拍電影時,突然驚覺二手菸會傷害他人,影響到他人的健康,才下決心戒菸,從此不再吸菸,還主動拜訪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投入「人人有權拒吸二手菸」的拒菸運動,獻身公益,從老菸槍一變站在拒菸最前線。
 
戒菸真的要趁早,孫越說,早年菸癮留下慢性阻塞性肺病後遺症,迄今仍跟著他一輩子,四年前還接受肺腺癌手術,肺部功能嚴重受損,現在只要一點小感染,氣喘就會發作,每次都得住院十多天,有時話稍微講久一點,也會喘不過來,只好推掉不少公開行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