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新的掉髮危機(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1-11-17


吸菸!新的掉髮危機

抽菸有害心肺功能,甚至影響美滿性生活,這是個耳熟能詳的事實,不過因為症狀不立即明顯,想要說服老菸槍馬上丟掉手上的那根菸,總有那麼點力不從心,不過,若是告訴你,每抽一根菸,頭髮就會掉落一大撮,你還敢一根接著一根抽嗎?
 
沒錯,抽菸會使人禿頭,美國整形外科協會二○一一年會中,發表一篇最新研究指出,掉髮可能不只是年紀或基因問題,抽菸同樣有害毛囊,重要性不亞於壓力、酗酒以及曬太陽,尤其對女性的影響更為明顯。
 
這項研究共針對九十對男性,和九十八對女性同卵雙胞胎進行,因為基因相同,雙胞胎有相同的髮量,如果其中一人的髮量變少了,一定與外在因素有關。
 
研究結果發現,女性方面,壓力是最可以預測掉髮的相關因素,婚姻狀態、收入、養育孩子數量或是高血壓,都與能否維持髮量息息相關;至於男性,多數禿頭的原因是基因,但不是唯一的決定因素,抽菸、酗酒、日曬,一樣會增加男性雙胞胎的掉髮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團隊指出,女性壓力型掉髮多於男性,若進一步分析,離婚、結婚和育兒都是主要的壓力來源,會引起壓力型的掉髮,但幫兇還有抽菸和酗酒等,對皮膚有毒性的不良生活型態,且這些行為通常不會單獨發生,當某種壓力來臨時,很多人選擇抽菸或飲酒減壓,卻因此造成掉髮。
 
專家警告,骨髓、腸胃道與毛囊三個細胞腺,是人體最容易受抽菸、酗酒等不良因素影響的部位,下次再有欲望想抽菸時,不妨先掂掂自己的髮量還剩多少,或許就能遠離這個叫人變醜,又危害健康的壞習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