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媒體識讀教案賽 結果出爐(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1-11-17


菸害媒體識讀教案賽 結果出爐 
2011/11/11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1日電)

有鑑於菸害訊息充斥於台灣媒體環境,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共同合作舉辦「校園菸害媒體識讀創意教案競賽」,結果今天出爐。

菸害防制法嚴格規範菸品於各媒體的廣告宣傳手段,但菸商與代理商媒體管理與行銷策略不斷推陳出新,推出許多過往未曾見過的菸品媒體訊息,甚至推出臉書(Facebook)社群遊戲。

台灣師範大學媒體素養研究中心主任陳炳宏表示,菸害媒體識讀是一個嶄新的領域,此概念結合媒體識讀與菸害防制,其主要目的使學生能夠降低對吸菸者媒體形象的想像、認同與期待,建立抵禦媒體菸品訊息的影響方法,並且拒絕吸菸。

他表示,菸害媒體識讀的目的也要培養學生擁有創造、產製禁菸、反菸訊息,並運用媒體傳播反制菸害訊息的能力。

金牌獎教案由新北市光華國小教師黃莎團隊設計「放眼媒體識菸害-用心守護閱聽人」教案獲得。競賽評審說,教學架構清晰,活動多樣化、教學流程完整且具體可行,並能透過學生實作,加深學生的體驗,教案內更以「菸消雲散」讓學生體驗文化反堵,也做到體驗式學習。

銀牌獎由屏東縣惠農國小教師何玉輝「遠離菸蟲 Easygo」獲得。評審認為,教案設計理念清晰,運用改編歌詞以及說故事的方式,可提高低年級學生的學習興趣,且有助於引導學生理解菸害,課程能掌握低年級兒童的特性,活動安排多元,如歌曲教唱等,饒富趣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