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上學與拒菸技巧使青少年遠離菸害

發佈日期: 2010-12-14


上學與拒菸技巧使青少年遠離菸害

(School attendance, refusal skills combat smoking risk in youth)

– PhysOrg / October 27, 2010

 

亞裔美國青年是美國人口增加最快的族群之ㄧ。根據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資料顯示,雖然亞裔美國人較晚開始吸菸,但他們比其他種族更容易養成吸菸習慣,吸菸率也比較高。密蘇里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亞洲與其他種族青少年吸菸的差異的特殊性,為預防與治療吸菸提供具體的建議。人類環境科學院助理教授ManSoo Yu表示,由於染上菸癮的青少年很多,吸菸又會對健康造成無比的危害,而成年人戒菸計畫的花費又相對昂貴,因此青少年的菸害防制方案非常關鍵。

亞裔美國人比其他種族或民族更常規律吸菸,12到17歲吸菸的亞裔美國人增加吸菸的速度比18歲以上的多300%,因此預防的工作特別重要。Yu的研究資料使用全國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the National Youth Tobacco Survey)的數據,找出亞裔美國人吸菸的潛在因素。他發現,經常缺課的青少年比較容易吸菸或會有不健康的行為。『曠課』能準確預測各階段吸菸強度︰嘗試吸菸、偶爾吸菸、經常吸菸。家長與老師要一同關心學生的缺席狀況,找出學生沒上課的原因-曠課往往反映在家庭或學校的問題。加強青少年對課業的積極性與責任感可減少青年不健康行為的風險。若亞裔美國青年有父母與其他家人吸菸,他們較會吸菸。研究也發現,大人拒絕菸品與青少年不吸菸有關。

由於亞洲青少年認為群體歸屬感比個人利益還重要,因此增加拒絕的能力能避免青少年吸菸。不論性別、種族或民族,同儕吸菸是造成青少年吸菸的強力預測因素,菸害防制計畫應注重青少年拒絕技巧的教導。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