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南韓︰吸菸提高自殺風險

發佈日期: 2010-12-14


南韓︰吸菸提高自殺風險

(South Korea: Smoking raises risk of suicide)

– asiaone / November 1, 2010

 

韓國不像其他經濟合作開發組織會員國(OECD)的自殺率自2000年以來一直在下降,過去10年自殺率已增加50%以上。首爾乙支大學(Eulji University)醫院的精神科醫師Jo Geun-ho在國家醫學中心的會議中表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容易自殺,而且吸得越多,自殺風險越高。為了找出吸菸與自殺的關聯,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自1987年到1996年對30萬美軍進行調查。發現ㄧ天吸菸一包以上的士兵自殺的機率,比不吸菸的士兵高3.6倍。Jo Geun-ho表示,吸菸的青年與中年人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症,因為吸菸會惡化情緒、強迫、侵略等心理狀態。對不吸菸者注射高濃度的尼古丁,他們體內的負面情緒會飆增,因此治療吸菸的憂鬱症患者應考慮一併提供戒菸治療。首爾聖瑪莉醫院(St. Mary’s Hospital)的精神科醫生Kim Dae-jin表示,「60歲以上老人的自殺率比20幾歲的年輕人高7倍,原因之一可能是他們的高吸菸率。因為韓國人口快速老化,老人的心理健康成為很嚴重的問題。為了防止老年吸菸者自殺,應把菸害防制的重點放在老人。而首爾國立大學醫學院的精神科醫師兼韓國自殺防制協會的理事長︰Ha Kyu-sub表示,韓國自殺率高的原因很多,如老年人口激增、缺乏社福制度、社會壓力增加等,他呼籲要有「全面性的」自殺防制,如提高社工人員的敏感度、制定相關法令等。雖然有些民眾懷疑吸菸與自殺的關係,以為藉由吸菸舒壓能防止自殺,在戒菸的過程中反而會有自殺的念頭。但專家指出,人們認為吸菸可以紓壓是天大的誤解。對尼古丁成癮本身就是一種極大的壓力。如果不吸菸,根本就不會產生壓力。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