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法3周年 再努力

發佈日期: 2012-01-11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自九十八年一月十一日實施迄今已滿三周年,新法重點在擴大禁菸場所範圍,包括室內公共場所、室內三人以上工作場所等都納入禁菸範圍。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公共場所及家庭二手菸暴露率都有下降,但抽菸者每日吸菸量卻有上升趨勢。


國民健康局衛教中心研究員馮宗蟻分析,多數菸癮沒有那麼重的人或菸齡不長的人都逐漸戒菸。而菸癮較重、菸齡較長的老菸槍戒菸比較不容易,因此菸癮較重、菸齡較長者的吸菸量拉高所有吸菸量平均值,導致整體吸菸者每日菸量上升。


根據一○○年相關調查、統計資料顯示,近九成民眾認為新法實施後後,無菸環境增多了。十八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微幅下降,推估過去三年減少約四十二萬吸菸人口;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從九十七年百分之二十三點七降為百分之八點二。職場二手菸暴露率由九十七年百分之三十二點一降為百分之十九點九,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則從九十七年百分之二十七點二降為百分之十九點九。馮宗蟻表示,這些數據都很顯著,有明顯意義。


各縣市衛生局也在三十六萬多處場所進行三百三十五萬多次主動稽查、輔導,重點禁菸場所雖已有改善,但還有努力空間。依「成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整體而言,成年男性吸菸率由九十三年的四成二降為一○○年三成三,有持續下降趨勢,成年女性吸菸率尚無明顯變化。另外,依財政部統計,迄一○○年十月底,紙菸總量為十五點六億包,與九十九年同期紙菸總量十四點九億包相較,約增加百分之四點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