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性戒菸成功率 僅男性一半(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1-11-17


女性戒菸成功率 僅男性一半

隨著生活壓力變大,藉由吸菸抒發壓力的人也愈來愈多,據董氏基金會調查,國內抽菸人口約有350萬人,董事基金會菸害防制組顧問、家醫科醫師薛光傑表示,吸菸人口仍以男性為多數,女性大約只佔5%,不過,女性卻較難成功戒菸,成功率僅有男性的一半,最大的關鍵在於吸菸的動機。

懷孕時短暫戒菸
薛光傑醫師表示,大多數男性開始吸菸是因為一時好奇,或因為同儕壓力、應酬,因此一不小心就開始抽菸,但女性吸菸的動機較為明確,通常是為了抒發情緒,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何抽菸,正因為抽菸的動機不同,也使得男女戒菸的成功率相差甚大。薛光傑醫師表示,吸菸女性若是懷孕,可能會為了胎兒健康而短暫戒菸,但多數女性生產後會恢復吸菸,而且若有產後憂鬱現象,更可能繼續吸菸。

吸菸皺紋多5倍
薛光傑醫師提醒,吸菸對人體的傷害猶如種下一棵有毒的蘋果樹,未來會衍生出各種致命疾病,包括肺癌、心血管疾病等。對女性來說,吸菸更會影響外貌,薛光傑醫師表示,吸菸女性較容易產生皺紋,相較於不吸菸的女性,皺紋多出5倍,提醒應及早戒菸,若是無法藉由意志力戒菸,可藉助尼古丁替代藥物如吸入劑等,若無法一次戒菸成功也不要灰心,可藉由多次戒菸,逐步減低菸量,最後就能成功戒菸,不僅能減少皺紋、身體也會更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