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逾35歲女性 不適雌激素避孕藥(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7-02


目前避孕藥種類眾多,女性選擇避孕藥,一定要與醫師多作討論。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不孕症科主治醫師黃貞瑜昨(二十四)日在財團法人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所舉辦的健康講座中提醒,像有抽菸習慣且三十五歲以上女性不適合使用含雌激素避孕藥。

避孕藥多半以雌激素、黃體素為主。每種藥物成分劑量不同,用藥者要根據自身狀況作選擇。舉例來說,有的藥物容易產生水腫,也有藥物有抗水腫作用,但價格較貴。有些藥物有雄性素作用,也有藥物有抗雄性素作用,端看用藥者體質、需求決定哪種藥物較為適合。

一般藥物風險多來自雌激素,因此在有效劑量前提下,雌激素劑量最好低一點,但一旦劑量過低,可能無法抑制排卵,醫師要做劑量取捨,才能同時減少藥物風險,又能讓藥物發揮最大避孕效果。

服用避孕藥時,如果出現不良反應症狀,可能代表劑量需要作調整。用藥者若出現不規則出血,或許代表雌激素劑量太低,若出現乳房脹痛,則表示藥物劑量過高,需要再做調整。如果雌激素劑量不夠,用藥者也可能出現心情低落等症狀。

黃貞瑜醫師提醒,口服避孕藥、結紮等方式雖然可以避免意外懷孕,但無法阻隔病原體入侵,建議女性如果對性行為對象有疑慮,最好請對方戴保險套,以減少性病感染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