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紐約時報:菸品仍是低收入與中等收入國家反菸活動所面臨的嚴峻挑戰

發佈日期: 2012-09-07


紐約時報:菸品仍是低收入與中等收入國家反菸活動所面臨的嚴峻挑戰
(Tobacco: Uphill Battle for Antismoking Campaigns in Poor 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
The New York Times) – August 20, 2012

根據一項全球菸品使用調查,儘管世界各國都在花大錢進行反菸活動,低收入與中等收入國家仍有41%的男性吸菸,而且越來越多的年輕女性染上菸癮。這項調查採訪了14個國家的248,452人,並已發表於《刺胳針》(Lancet)期刊發現,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印度與中國有最多的新吸菸者,而埃及、孟加拉國及俄羅斯的戒菸率之低,相當於50年前美國的戒菸率。

該研究主持人、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Gary A. Giovino表示,最貧困的尼古丁成癮者會花錢買菸品,卻買不起他們家庭的食品。目前,菸品導致貧困國家4%的死亡案例,雖然比有錢國家的18%來得低,但該趨勢正在改變。《刺胳針》(Lancet)期刊的社論補充說,貧困國家政府每徵收9,100美元(新台幣約272,868元)的菸稅,才花一美元(新台幣約30元)在菸害防制上,何況有些國家,菸草公司由政府經營。

該調查是由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紐約市市長麥可‧彭博(Michael R. Bloomberg)的基金會所資助。他們在2008年共同承諾在海外投資5億美元(新台幣約150億元)以減少菸品使用。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在20世紀,1億人因吸菸死亡。在21世紀,高達10億人會因吸菸死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