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與台灣婦女慢性支氣管炎(Second-hand smoke and chronic bronchitis in Taiwanese women: a health-care based stud

發佈日期: 2010-02-06


二手菸與台灣婦女慢性支氣管炎
(Second-hand smoke and chronic bronchitis in Taiwanese women: a health-care based study)
BMC Public Health 2010, 10:44doi:10.1186/1471-2458-10-44

吸菸無法完全解釋婦女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 流行病學的成因,特別是對於那些沒抽菸的婦女,他們得到COPD風險並不亞於男性。本研究旨在探討二手菸(SHS)的暴露與台灣婦女慢性支氣管炎之間的關係。結果︰與沒有暴露於SHS的婦女比較,吸菸婦女得到慢性支氣管炎的機率是24.81倍(95% CI: 5.78-106.38);終身暴露於SHS者則是3.65倍(95% CI: 1.19-11.26)。COPD的嚴重程度和暴露在SHS的時間長短有顯著的正向關係(p < 0.01)。SHS對吸菸者造成慢性支氣管炎比率是23.2%;對暴露在二手菸者則是47.3%。結論︰除了抽菸,暴露在SHS也是一項罹患慢性支氣管炎的風險。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